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打造台灣下一代航管系統,民航局邀產官學提建言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110年11月17日
聯絡電話:02-8770-2112
聯絡人:林向得 副主任

打造台灣下一代航管系統,民航局邀產官學提建言

  為掌握先進航管系統發展趨勢,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今日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提供建言,為打造台灣下一代航管系統預作準備。歐美專家對新航管系統利用雲端、大數據等新技術,有熱烈討論,並建議以泛系統資訊管理(SWIM)架構克服未來系統介面整合問題。
  由於正值疫情期間,「下一代航管系統發展趨勢研討會」研討會以視訊方式舉行,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邀集國內外產官學研等百餘位專家,透過交流與分享,勾勒我國航管系統的藍圖與方向,打造安全與優質的飛航服務願景。
  會中,Thales、INDRA兩家國際知名的飛航管理系統廠商均強調雲端技術與人工智慧在未來新航管系統中的重要性,並介紹了去席位化(Sectorless)等飛航管理新概念,認為妥善運用雲端、大數據等新技術,除了降低維護成本、提升飛航安全,也是未來數位塔臺發展的基礎。
  德國民航局的安全管理專家在分享德國飛航管理的監理經驗時,則提醒應注意新技術改變作業環境而衍生的作業風險,尤其在導入新的技術如人工智慧、雲端應用等,應遵循國際民航組織第19號附約風險管理的指導,確保風險被有效管理。
  美國FAA專家分享美國過去10年推動次世代航管系統(NextGen)的經驗,則強調收集航空公司、鄰近相連飛航情報區、內部管制員意見的必要性,在系統整合上強調標準化的重要性,建議台北飛航情報區可朝向以泛系統資訊管理(SWIM)架構克服未來系統介面整合問題。
  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表示,我國現役的飛航管理系統是歷經10年規劃後,於2011年啟用,當時引進最新的監視技術,提供精準航機位置,各項先進功能大幅提升航管作業安全與效率,系統啟用後,鄰近國家多次來台觀摩學習。此系統預計服役至2032年,為確保飛航服務品質,已著手研討下一代航管系統。
  總臺表示,下一代系統除了需遵循國際民航組織所推動GANP及ASBU對於新技術之指導外,更需考量本區所處亞太區作業特性,以及關鍵基礎設施之需要,以多重系統備援方式規劃,確保航管系統的持續安全運作。
 
瀏覽人次:3546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7
上一則無人機空域監理專業研討會,承諾劃設空域協助產業發展 下一則無人機與超輕活動,應遵守操作規範,以免遭重罰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