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無人機與超輕活動,應遵守操作規範,以免遭重罰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110年11月16日
聯絡電話:(02)2349-6068
聯絡人:吳家珍 組長
 
無人機與超輕活動,應遵守操作規範,以免遭重罰

 近來發生多起無人機或超輕載具違規飛行案件,成為安全威脅,部分活動甚至是依法申請,但未依申請程序或申請內容活動,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除依法查處,也提醒民眾,相關活動務必遵守規範,以免造成他人危害遭重罰。
 遙控無人機管理機制自109年3月31日起實施,最大起飛重量250公克以上的遙無人機,均應利用「遙控無人機管理資訊系統」進行註冊,並取得證照,於中央或地方政府劃定的管制區內進行活動,亦應透過此系統提出申請。
 民航局統計,截至本年11月5日止,遙控無人機共註冊66,833架,已有13,435人取得各類操作證,可合法進行無人機飛航活動,其中學習操作證1,161人、普通操作證4,657人、專業操作證7,617人。
 民航局指出,目前各類活動,均可透過此一管理系統提出申請。不過,自無人機管理機制施行至今,較為敏感的機場周邊,仍發生了13起違規活動,嚴重威脅飛安,其中有4起未經申請,依法可處以30萬至150萬罰鍰,4案共遭民航局罰款164萬元,另有9起則是雖有申請,但未依程序或申請範圍活動。
 這9件違規案件,違規情節各有不同,包括活動使用的無人機、時間與範圍與核准內容不同等,最常見的則是尚未發布飛航公告、未派協調員至塔臺以及活動前後未依規定通報航空站等。民航局均將依違反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處以1萬至150萬罰鍰。
 此外,本月初國道1號內壢路段也發生一起無人機闖入並墜毀在國道上事件,所幸未造成車輛或人員損害,而今年以來,中部也發生多次動力飛行傘非法活動,民航局目前調查中,確認違規,就會依法開罰。民航局也呼籲民眾遵守法規,合法、安全的飛。
 民航局表示,國道車流量大、車速快,無人機對往來車輛是極大的安全威脅,高公局因此依法請地方政府劃設禁飛紅區,無人機未經申請闖入,已經違反規定,此案目前已經請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局協助調查中,依法,違規者可處以3萬至15萬元罰鍰,並沒入遙控無人機。
 至於動力飛行傘違法活動案件,民航局表示,9月底的案件因當事人已經闖入軍方管制區,已經依違反國安法,將案件移送國防部辦理。10月中於龍井發生的案件,附近並無合法飛行空域,且遍布高壓電塔,飛行傘穿梭期間相當危險,此案民眾有清楚拍到民眾收傘畫面,已請航空警察局協助調查,並約談當事人。
 民航局表示,從事動力飛行傘活動需有六大要件:操作人必須取得證照、需加入合法飛行活動團體、飛行傘需檢驗合格、需於合法起降場地起降、需於合法空域飛行、活動需投保第三責任險,任一要件不符合,可處以6萬元罰鍰,最多罰款30萬元。

無人機管理機制上路後之機場周邊未申請活動案件
時間 地點 罰金
109.10.08 台北世貿附近 39萬
109.10.26 台北市南京東、光復北路口 48萬
109.11.04 台北市承德橋下停車場 41萬
109.11.19 台中市崇德路一段附近大樓與新光三越中港店 36萬
瀏覽人次:3111最後更新日期:2022-02-15
上一則打造台灣下一代航管系統,民航局邀產官學提建言 下一則元旦連假離島管制航線下週三(11/10)上午9時開放訂位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