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民航業務

飛航服務

飛航服務項目

國際民航組織於民國四十二年三月經由第十八屆理事會批准我國成立臺北飛航情報區,成為東南亞與太平洋地區間國際民航重要的一環,分別與香港、馬尼拉、福岡及上海飛航情報區銜接,計有國際航路18條(其中R596、R200及部分B591航路僅供兩岸航班使用),國內航路4條,構成我飛航情報區內完整的空中航路,主要飛航服務項目有五,茲分述如下:

  1. 飛航管制服務:依照國際標準及規範提供安全、迅速、有序之航管服務。
  2. 航空電子服務:裝設助導航設備提供航空器定位或引導其航行之服務。
  3. 飛航情報服務:提供航空器、航空站及航空公司有關國內及國際即時或長期飛航資訊。
  4. 航空氣象服務:提供機場天氣現況、短期氣象預報、衛星雲圖及航路天氣預報等。
  5. 航空通信服務:包括平面通信及陸空通信兩大類,平面通信用以傳遞飛航動態、氣象資料、飛航情報等訊息;陸空通信係用於航空器與地面有關航勤服務之聯絡事項。

精進助導航設施

為提昇飛航服務品質及促進飛航安全,經本局不斷改善與更新,目前已架設完整之各項輔助導航設施,設施內容概述如下:

  1. 航路助航設施:設有八處多向導航台,另架有測距儀及歸航台,提供全天候飛航服務。
  2. 進場助航設施:於臺北、桃園、嘉義、臺南、高雄、澎湖、金門、花蓮等機場均架有儀器降落系統。此外,並架設左右定位輔助臺於臺北、花蓮、臺東、金門、北竿和南竿等機場。
  3. 監視系統:監視系統包括雷達以及廣播式自動回報監視(ADS-B)。
  4. 飛航管理系統:對飛航管制員而言,飛航管理系統是一個重要的系統,而且它具備諸如AIDC(飛航服務單位間資料通信)和MAESTRO(到場管理系統)等先進的功能。此外,飛航管理系統藉由使用MSTS(多重監測追蹤系統)來追蹤航機軌跡。MSTS融合來自雷達與ADS-B站臺的資料,可確保飛航管理系統監視資料來源的穩定

空域分類

最後更新日期: 2023/01/12 14:46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