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5000萬人次的飛安,絕非假議題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日期:109年9月3日
聯絡人:薛少怡組長
聯絡電話:(02)2349-6115
 
5000萬人次的飛安,絕非假議題
  針對桃園離岸風場問題,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指出,桃園國際機場每年旅客進出量接近5千萬人次,攸關5千萬旅客生命財產安全的飛安,絕非假議題;業者所執行之航空研究亦證實風機對機場飛安確實有影響,業者選擇「忽略」風險的態度令人遺憾,但民航局維護飛安的立場不會動搖。
  桃機去年全年航班起落架次26萬餘架次,單日最高起降達858架次,全年旅客進出量4868餘萬人次,如非遭逢疫情,今年可望突破5千萬人次。民航局強調,台灣是海島國家,對外運輸幾乎完全仰賴空運,桃機是我國唯一24小時運作的國際機場,地位無可取代,其飛安絕非假議題!
  民航局指出,在桃機附近設置風機,有影響目視進場等飛航作業之飛安疑慮。麗威籌備處於2015年徵詢意見時,民航局即清楚表明立場,2016年中,亦主動邀請業者溝通,說明相關考量,建議優先考慮其他場址。經濟部能源局等機關2016年起陸續徵詢意見,民航局均表達「不宜設置」立場。
  後因麗威多次陳情,且考量綠能是重要國家政策,民航局於2016年10月同意麗威所請,由麗威進行航空研究。如研究結果經第三方獨立驗證後,確認不影響飛航安全及機場營運,或相關影響可徹底有效排除,民航局方可例外處理。
  研究報告進行期間,亦有內政部海審會、能源局等單位多次徵詢民航局對此案意見,麗威亦多次要求民航局先出具同意函,民航局亦表達同一立場,無法在研究結果出爐前出具同意函。
  自2015年10月至今,民航局已23度宣示桃園機場外海不宜或不應設置離岸風機之立場,其中16次宣示對象為麗威公司,另7次為向經濟部能源局、環保署與內政部海審會表達本局立場。民航局捍衛飛安之立場一貫,絕非「無預警」。
  麗威籌備處之研究報告經民航局兩度要求補正後,於今年3月提出最終研究結果。民航局6月邀集學者專家審查後,因研究缺乏系統化評估與驗證,且顯示風場對通訊、航管、氣象等相關設備確實有影響,卻未提出具體有效之緩解措施,民航局於6月22日向能源局表達「不應設置」意見。8月7日,亦再度函復麗威,表達不應設置之立場。
  風場對機場之影響,因各種情境不同,就會有不同影響,因此,國際間均以個案方式來評估。桃機周邊自2006年至2015年,陸續設置了46座陸上風機,這些風機僅3座略高於100公尺且採線性排列,與麗威風場高度達近200公尺,且不規則分布於近6000公頃範圍的風場,兩者實不可類比。
  更重要的,桃機附近的陸上風機或國外的海上風機,設置前都經過嚴謹的個案評估程序,對可能風險也都有具體緩解作為;麗威於報告中所提風險,毫無具體有效之緩解措施或選擇忽略,如今援引國內陸上風機或國外海上風機案例,完全忽略了確保飛安的根本問題。
  民航局強調,麗威風場是根據「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場址申請作業要點」申請籌設,該要點清楚規定,申請人需取得「飛航、雷達、軍事管制、禁限建、船舶安全、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漁業權及礦業權有關單位意見書」,民航局已經多次說明,麗威風場位置並不在禁限建範圍內,但對飛航作業與雷達確實有影響。業者所做航空研究結果,亦顯示風機確實對飛航與雷達造成負面影響。飛安零風險是普世價值,麗威所做之研究,必須能證明對桃機營運與飛安沒有影響,或對各項可能存在的風險提出具體之緩解、排除措施。
  民航局身為政府一份子,和國人一樣歡迎外國朋友來台投資,一起參與台灣的能源轉型,但對這個申請案,事關數千萬國人與外籍旅客進出台灣的生命安全,民航局基於維護飛安立場,絕不能選擇忽略已可預見的可能風險而逕自同意。
 
瀏覽人次:11215最後更新日期:2020-09-03
下一則桃機三跑道闢建,「先建後遷」是大前提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