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民航業務

評等方式

檢定單元

單元一:聽力測驗-選擇題(電腦語音測驗)

  1. 電腦自動評分。
  2. 各等級之答題正確率:
    Scoring criteria for each level:
    Level 6: 90%~100%
    Level 5: 80%~89%
    Level 4: 70%~79%
    Level 3: 60%~69%
    Level 2: 50%~59%
    Level 1: 49%以下
    49% or below
  3. 本單元僅評定「理解能力」項目等級,其檢定結果即為受檢人單元一之檢定等級。
  4. 本單元達四級(含)以上之合格標準者始能進行單元二、三之測驗。

單元二:語音互動測驗(電腦測驗問答)

  1. 單元二、三由兩位評等考試官依ICAO檢定評等表之「發音能力」、「結構能力」、「字彙能力」、「流暢能力」、「理解能力」及「互動能力」等六個項目等級進行評等。
  2. 各考試官對於各項目評等等級最低者為該考試官評定受檢人之檢定等級。

單元三:面試(由考試官進行面對面口試)

  1. 單元二、三由兩位評等考試官依ICAO檢定評等表之「發音能力」、「結構能力」、「字彙能力」、「流暢能力」、「理解能力」及「互動能力」等六個項目等級進行評等。
  2. 各考試官對於各項目評等等級最低者為該考試官評定受檢人之檢定等級。

最終等級

單元一、單元二及單元三之兩位評等考試官之檢定結果等級最低者,即為受檢人之最終檢定等級,各檢定等項目等級最低者為各評等項目之最終檢定等級。

※ ICAO航空人員無線電溝通英語專業能力檢定評等表

項目等級 發音能力 結構能力 字彙能力 流暢能力 理解能力 應對能力
專家級 6 發音、重音、節奏及語調可能因母語或地區差異而受到影響,但幾乎不會干擾到易於理解的能力。 基本與複雜文法結構和句型都能一直掌握自如。 字彙範圍及精確性足以有效地溝通各式各樣熟悉或不熟悉的主題。表達字彙時,會用到方言、具有細微差別,且敏感。 能以自然不費力的速度講一串話。講話速度會變化以達到文體效果,例如強調重點。能自發性地使用適當的話語標記及連接詞。 幾乎在所有情況下都能持續正確理解,包含理解語系及文化方面的些微差異。 幾乎在所有情況下都能互動。對口語及非口語的提示很機敏,能適當地回應它們。
進階級 5 發音、重音、節奏及語調可能因母語或地區差異而受到影響,很少干擾到易於理解的能力。 基本文法結構和句型都能一直掌握自如。能嘗試使用複雜的結構,但會出現錯誤,有時會因而干擾語義。 字彙範圍及精確性足以有效地溝通一般、具體及工作相關主題。用詞遣字一致且表達順利。字彙偶而用到方言。 能相當輕鬆地講一串話來表達熟悉的主題,但可能無法變化速度來達到文體效果。能使用適當的話語標記及連接詞。 對於一般、具體及工作相關的主題能夠正確地理解。遇到語系有別、情況較複雜或非預期狀況時,幾乎都能正確的理解。能夠理解一定範圍的語言差異性(方言及/或口音)或表達內容。 能立即、適當地回應,且回應的內容豐富。能有效地管理說者與聽者之間的關係。
運用級 4 發音、重音、節奏及語調可能因母語或地區差異而受到影響,偶而才會干擾到易於理解的能力。 能夠創造性地使用基本文法結構和句型,而且通常都能掌握自如。可能會發生錯誤,尤其是在不尋常或非預期的情況下,但很少干擾到語義。 字彙範圍及精確性通常足以有效地溝通一般、具體及工作相關主題。在不尋常或非預期的情況下不知道如何用字時,通常可以順利地闡述。 能以適當的節奏衍生語句。轉換朗誦或公式化的語言後,有時會缺乏流暢度而無法自發性地互動,但此情況不會阻礙有效溝通。可以有限地使用話語標記及連接詞。替用語使用不當。 以可讓國際人士理解的口音或差異性交談時,能夠正確地理解一般、具體及工作相關的主題。當發言者遇到語言學、情況較複雜或非預期的事件時,理解速度會變慢或需要運用技巧澄清。 通常能立即、適當地回應,且回應的內容豐富。即使在處理非預期事件時,都能開始並維持交談。能藉由檢查、確認或釐清來適當處理明顯的誤會。
初等運用級 3 發音、重音、節奏及語調受到母語或地區差異影響,經常干擾到易於理解的能力。 無法一直適當控制預期狀況下的基本文法結構和句型。經常發生錯誤,且干擾到語義。 字彙範圍及精確性通常足以有效地溝通一般、具體及工作相關主題,但範圍有限,且用字經常不正確。時常無法在缺字時成功地闡述。 能產生語句,但用詞及斷句經常出錯。處理語言時會猶豫或變慢,進而影響有效溝通。替用語使用不當。 以可讓國際人士理解的口音或差異性交談時,能夠正確地理解一般、具體及工作相關的主題。可能無法了解語言學、情況較複雜或非預期的事件。 有時可以立即、適當地回應,且回應的內容豐富。對於熟悉及預期的主題,能輕鬆地開始並維持交談。處理非預期的事件時,通常會出錯。
基礎級 2 發音、重音、節奏及語調深受母語或地區差異影響,常常干擾到易於理解的能力。 只能有限地運用少數簡單的記憶性文法結構與句型。 字彙範圍有限,只包含獨立的單字級記憶性的詞組。 可以產生很短、獨立、記憶性的語句,常常會暫停,且會使用不當的替用語來取代生澀的字。 理解能力僅限於片段、記憶性的詞組,發音時要很仔細且緩慢。 反應慢,通常不適當。互動僅限簡單的日常交談。
初學級 1 程度不及基礎級。 程度不及基礎級。 程度不及基礎級。 程度不及基礎級。 程度不及基礎級。 程度不及基礎級。
最後更新日期: 2019/10/28 14:14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