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0924我「ICAO行動團」推動參與工作重點說明 — 各國關注無人機系統交通管理(UTM)議題 臺灣積極推進

  1. 24日ICAO行動團與巴拉圭、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暨尼維斯及海地等友邦及相關友我國家進行會談,均認為臺灣位處東亞樞紐位置,航空發展已具相當規模,ICAO為一個國際民航專業組織,對於臺灣參與ICAO均高度認同實有其必要性及正當性。
  2. ICAO行動團亦就飛安、保安等議題與相關國家交換意見,分享我國經驗,並說明我國遙控無人機管理相關進展,且待後續大會開議後,相關國家亦將提供前述相關會議資訊供我參考。至於ICAO目前重要新興議題-無人機系統交通管理(UAS Traffic Management, UTM) ,會談國家認為UTM尚有諸多面向待建置及釐清,認為近年來在部分國家發生無人機影響機場航班起降案例皆表達重視,目前尚無統一適用的解決方案,各國正積極努力尋求可行解決方案,並認為臺灣參與相關討論有其必要性,如此方能有系統的取得相關資料掌握最新進展。
  3. 為確保飛航及公共安全並兼顧無人機發展,臺灣已完成民用航空法修訂,並將於2020年3月31日起實施。臺灣民航局新建置的「遙控無人機資訊管理系統」(Drone Operations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將可提供線上註冊、圖資顯示、線上申請活動、作業時報到報離、飛安事件通報等基礎功能,以管理遙控無人機活動。在不影響飛安的原則下,未來將由地方縣市政府管理部分高度未逾400呎之無人機活動區域,而機場四周、限航區及400呎以上空域的無人機活動則仍由民航局管理。
  4. 臺灣積極推進遙控無人機管理,但在更高空域的無人機與有人航空器之安全隔離、飛航資訊傳遞、無人機系統交通管理(UTM)運作模式及機場附近無人機活動防制等議題,都亟待ICAO討論並提出解決方案。臺灣民航局已跨出無人機管理的第一步,法規訂定完成,預計明年可以實施,相關進展已領先其他國家,該經驗並可擴及植保、交通管理、救難防災、邊坡維護及海巡等事務,其他國家可加以參考。後續將依ICAO最新發展,在確保有人航空器飛航安全、效率的前提下,打造一個有利無人機產業發展的環境。

ICAO行動團

與巴拉圭代表團進行雙邊會
瀏覽人次:2967最後更新日期:2019-11-19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