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專案團隊就位,高雄機場新航廈明年動工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111年10月11日
聯絡電話:02-87701200
聯絡人:林宏憲組長

  高雄機場2040整體規劃最重要的里程碑-新航廈工程第一期建設計畫,在行政院去年原則同意後,已於今年9月決標選出專業顧問團隊,前置工程預計明年起陸續動工,未來將興建年容量可達1,650萬人次的集中式大航廈。
  高雄國際機場是南台灣國際門戶,為了以機場為中心與國際接軌,帶動南部地區經濟及觀光動能,行政院去年5月核定的「臺灣地區民用機場2040年整體規劃」,即從國土發展層次,配合新南向政策、亞洲新灣區及南部半導體S廊帶發展,規劃興建年容量1,650萬人次的集中式大航廈。
  根據「2040整體規劃」,高雄國際機場新航廈將分二階段興建,民航局已擬訂「高雄國際機場新航廈工程計畫—第一期建設計畫」,並於去年11月獲行政院原則同意。
  新航廈第一期建設主要為興建新航廈主體東側、國內與國際共用新登機廊廳及機坪。因工區位在既有航站區,為維持機場營運不中斷,須先遷移工區內既有設施,辦理包括A滑行道北移、新建立體停車場、遷移共同管溝等前置工程,騰出空間後才能進行新航廈主體工程。
  因相關作業形同穿著衣服改衣服,施工介面及排程複雜,難度更勝新建機場。為更精準掌控計畫進度,民航局也於今年9月決標,選出專業顧問團隊,負責專案管理技術服務。
  民航局表示,為了提升營建管理效能與工程品質,故委託專案管理技術顧問(Professional Construction Management,PCM),協助民航局協調整合工區內各工程介面掌控財務、資源人力與各項工程進度。
  PCM團隊由亞新工程顧問公司、美商傑明工程顧問公司及大林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組成,並由荷蘭商空港顧問公司(NACO)與慕尼黑國際機場(MAI)作為技術顧問,以「F.U.T.U.R.E」作為本計畫專案管理工作核心願景,提出「優化營運效率(EFFICIENCY)」、「提升使用體驗(USER)」、「導入智慧科技(SMART)」、「融入在地元素(UNIQUE)」、「使用替代能源(ENERGY)」、「實現永續機場(GREEN)」等六大方針,以確保在未來長達10年的執行過程中,能踏實、務實的打造綠色、智慧、永續的未來新機場。
  民航局表示,各項前置工程預計明年將陸續動工,而新航廈第一期工程目前正進行基本設計作業,後續將依程序,按各分項工程特性及執行順序陸續發包施工。PCM團隊已就位,將借重團隊實務經驗,加速推動新航廈建設,開啟高雄國機場發展新紀元。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iSzIIUOgGUI
 
瀏覽人次:6237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1
上一則國境解封,機場調整旅客動線,逐漸恢復常態 下一則參與 ICAO,讓臺灣重新連結世界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