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民航局設置「無人機檢驗辦公室」,進駐嘉義協助在地廠商檢驗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111年8月5日
聯絡電話:(02)2349-6068
聯絡人:吳家珍組長

  為協助無人機產業發展,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將於嘉義縣設置「無人機檢驗辦公室」,進駐辦理檢驗業務並提供法規諮詢服務。辦公室將於本月13日與嘉義縣「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共同揭牌。
  無人機在各領域運用越來越廣泛,相關技術也不斷提升,國內產業界近年也積極投入無人機研發與運用,政府目前積極推動我國無人機發展,從無人機相關硬體、軟體到各種應用服務,盤點資源以滿足各項相關商業應用。民航法遙控無人機專章規定,25公斤以上之無人機因為系統複雜,對於飛航安全、地面人員或建築物安全有較大風險,因此「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第15條規定應執行檢驗,以確保無人機設計、製造與性能符合檢驗基準。近期民航局已完成物流無人機檢驗工作,協助推動無人機偏鄉物流專案。
  民航局並已發布民航通告AC107-002「遙控無人機檢驗程序申請指南」,包括無人飛機、無人直昇機、無人多旋翼機及複合式無人機等各類型無人機檢驗基準,例如機體負載測試、動力輸出、裝備可靠度、飛控穩定性、遙控通訊品質、整機耐久測試等。民航局強調,檢驗目的是為提升無人機的使用安全,確認無人機的設計符合國際規範,以利產業發展並開拓國際市場。
  民航局指出,過去無人機廠商向民航局申請檢驗後,常有測試驗證場地尋覓不易等困擾;嘉義縣亞創中心成立後,民航局配合成立「無人機檢驗辦公室」,可在地提供全方位檢驗協助,解決業者迫切需求。
  此外,載貨、物流、系統複雜之150公斤以上大型無人機檢驗標準,目前國際間尚未有一致的檢驗基準,民航局表示,將持續參與國際間無人機相關檢驗標準制定會議,建置我國150公斤以上大型無人機檢驗標準,使無人機產業發展能與國際接軌。
  有關未來檢驗業務之執行,民航局表示,因涉及性能、結構、飛行控制、通訊鏈路、電動馬達及新能源等專業領域,將結合中科院以及國內現有檢測實驗室及工業驗證資源,擴大遙控無人機製造與應用整體效能。
  民航局表示,「無人機檢驗辦公室」成立後,將能連結研發、測試與檢驗等工作,協助嘉義縣發展為臺灣無人機產業重要基地。


 
瀏覽人次:4388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5
上一則雙十連假離島管制航線下週一(8/8)上午9時開放訂位 下一則交通部成立先期應變小組,初步追查,源頭均在境外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