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守護飛安逾40年,桃機舊塔臺功成身退,下週起拆除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111年4月8日
聯絡電話:(02) 8770-2101
聯絡人:黃麗君總臺長
 
  桃園國際機場新塔臺自108年12月啟用,運作已相當穩定,肩負守護飛安重任超過40年的舊塔臺將功成身退,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依原規劃推動舊塔臺拆除作業,預計下週起拆除,年底前配合塔臺園區改善工程一併完工。
  桃機舊塔臺配合桃園國際機場建設計畫,自56年5月展開選址作業,歷經12年規劃、設計、施工,於68年2月26日配合正式啟用,至108年12月16日新塔臺啟用為止,累計服務超過460萬架次航班、7億人次旅客,不僅承擔台灣最重要的飛安守護任務四十餘年,也一直是國門最顯著的地標。
  舊塔臺座落於桃園機場中心點,塔高46公尺,塔臺內的重要設施,除了位於10樓的管制作業室負責最重要的機場航班管制工作,8樓則是桃園航空氣象台,每日均有觀測員在此觀測天氣,早年為觀測方便,8樓採鏤空設計,但因機場靠近海邊,且東北季風強勁,風勢大時,觀測員執行任務時,常需綁上繩子避免遭風吹落,後來採加裝玻璃窗,成為後來大家熟知的模樣。
  民航局指出,桃機舊塔臺啟用之初,每日服務航班不到100架次,每年總旅客數僅約400萬人次,至108年底新塔臺啟用時,塔臺每日需服務的航班已經成長到平均每日730架次,當年旅客量更成長到4,868萬人次,為國內機場迄今為止最高紀錄,也見證了台灣經濟起飛與民航、觀光的發展。
  隨著機場航行量增加,桃機塔臺也多次增添各式系統、儀器與裝備,航管作業席次也需因應增加,空間不足問題也逐漸浮現。行政院遂於101年核定塔臺園區建設計畫,規劃闢建新塔臺,並於108年12月16日啟用。
  民航局指出,新塔臺啟用2年多來,運作日趨順暢,舊塔臺原本肩負的備援任務也可卸下,圓滿功成身退。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已經完成招標作業,舊塔臺拆除作業將於本月13日展開,主建物預計7月開始拆除,於年底前完成舊塔臺拆除作業與塔臺園區整體改善工程,拆除過程,舊塔臺一樓部分結構體將會保留,成為未來園區景觀的一部份。
 
瀏覽人次:6087最後更新日期:2022-04-08
上一則機組員健保卡取消職業別註記,民航局即日起辦理相關作業 下一則端午連假離島管制航線下週一(4/11)上午9時開放訂位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