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松機試辦無人機防制系統,已查獲17件違規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111年1月4日
聯絡電話:(02)8770-3401
聯絡人:徐乃新主任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自前年底於松山機場試辦無人機防制計畫,委託專業團隊偵測擅闖管制區的無人機,一年多來,已成功查獲17起違規案件,為松山機場起降航班提供最嚴密的守護。
 闖入機場管制區的遙控無人機成為飛安嚴重威脅,且動輒影響航班起降,以松山機場為例,自106年至109年,共發生8起無人機或疑似無人機闖入管制區,影響機場運作事件,受影響旅客超過6千人次。
 由於松山機場除了負擔首都空中運輸,且有軍事、救援等重要功能,整體防禦更形重要,幾經規劃後,自前年10月起架設各項裝備,展開為期5年的無人機防制系統試辦計畫,預計執行至114年10月止。
 經過審慎評估位置高、四周無障礙物、遠離行動電話基地等各項條件,專業團隊在松山機場管制區範圍內,設置了8處監控站,利用光電目獲、射頻干擾等系統,偵測闖入機場管制區內之無人機活動,並將相關資訊提供站方與警方。
 自前年10月試辦計畫開始至去年12月22日,站方與警方經系統通報,已出勤81次,查獲違規案件17件,其中4件已於完成調查後開罰,違規情況最嚴重者,遭處以48萬元罰金,四件違規案件,共裁罰165萬元。
 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取締與罰款不是目的,維護飛安與旅客權益,才是此一防制系統最重要的功能,自試辦計畫開始、相關設備陸續建置後,在松山機場管制區內偵測到超過80件的無人機活動,而機場均能維持運作,並未因為這些活動暫停起降,才是令人欣慰的成果。
 林國顯表示,違規案件中,不乏合法提出申請者,但因活動與申請內容不符,仍構成違規,希望玩家能確實遵守規定,落實無人機「安全的飛,合法的飛」的理想。
 民航局指出,雖有申請、但仍違規的案件,民航局仍會在完成調查後依法裁罰。仔細分析各違規案件,民航局表示,違規態樣相當多,歸納起來,仍以活動時間、操作飛手、使用的機器、活動範圍不符合申請內容為主。
 民航局表示,會針對此類違規態樣加強宣導,並透過測驗等方式,加強玩家、特別是專業操作人的守法觀念。
 
附表:臺北國際航空站依偵測系統警示查處案件裁處統計
地點 違規態樣 裁處金額
台北市南京東路、光復北路口 機場四周、未投保、無操作證、夜間、距建物30公尺內 48萬
台北市承德橋下停車場 未註冊、機場四周、高度超過400呎、夜間、距建物30公尺內 41萬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30巷 未註冊、機場四周、距建物30公尺內、視距外 38萬
台北市小巨蛋 未註冊、機場四周、距建物30公尺內、視距外 38萬
註:1.4案裁罰金額共165萬元。
  2.至110年12月31日止,依偵測系統警示,共查獲17件違規案件,尚有13件查處中。
 
瀏覽人次:6011最後更新日期:2022-02-18
上一則走過3/4世紀,林國顯勉同仁:繼續把國門守下來 下一則航空公司需於旅客登機前確認2日內PCR報告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