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三貂角新雷達啟用,接續守護飛安使命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110年12月6日
聯絡電話:(02)8770-2174
聯絡人:康智育主任
 
三貂角新雷達啟用,接續守護飛安使命
  克服山路崎嶇、天候惡劣等不利因素,歷經一整年高空施工,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三貂角新長程雷達今天啟用。新雷達涵蓋範圍最遠達250浬,最大偵測容量逾1,000架次,不僅持續守護飛安,也能為台灣民航飛航服務提供最佳偵測功能。
  民航局飛航服務總臺目前於全臺灣建置有11座雷達,包含9座終端雷達及分別位於三貂角與鵝鑾鼻的2座長程雷達,長程雷達啟用至今已超過20年,為維持雷達妥善運作,並提升監視技術與國際接軌,民航局前年編列6.76億預算,著手汰換更新,去年12月7日停機動工,至今天剛好一年。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今天主持三貂角新長程雷達啟用儀式時,特別稱許施工團隊克服疫情、地勢、氣候等種種不利因素,如期如質完成汰換任務,同時還進行塔體建築安全強化工程,並融入當地風貌,展現科技與景觀和諧之美。
  王國材部長指出,臺北飛航情報區位在東亞樞紐位置,新冠疫情爆發前,航行量逐年成長,而用來偵測航機方位、距離、高度的雷達是重要的監視設備,協助管制員精準掌握航機動態,確保飛航安全。本次雷達全面換裝,並提升至具備國際民航組織(ICAO)建議之Mode S功能,提供更精準的航機監視服務,新雷達的完成不僅代表我國飛航服務品質及效率的持續提升,也象徵我們的飛航服務水準與國際接軌。
  民航局局長林國顯表示,三貂角雷達高度達32.3公尺,必須在高空施作,東北角又有東北季風、陰雨等天候因素,風速過大就不能施工,工程挑戰相當大,此次換裝的新一代雷達轉速約10秒1轉,詢問效率及航機定位精確度均顯著提升,可為未來我國民航飛航服務提供最佳偵測功能。
  飛航服務總臺指出,三貂角與鵝鑾鼻長程雷達監視範圍涵蓋全台,是台灣最重要的兩顆「眼睛」。此次更新工程,鵝鑾鼻因地勢平坦,施做相對順利。三貂角雷達則因山路崎嶇,大型機具進出困難,每次僅能運送三片球罩片;新冠肺炎疫情更讓此案一開始即面臨原廠設備生產、進口與技師來台時程無法掌握等困擾,幸好均能一一克服。
  南北兩座新長程雷達中,初級雷達偵測涵蓋範圍達半徑220浬,偵測容量逾1,000架次;次級雷達新增具Mode S功能後,詢問效率及航機定位精確度均顯著提升,偵測涵蓋範圍達半徑250浬,偵測容量逾900架次,新雷達歷經參數調整、試運轉、陣地驗收測試、720小時信心測試等階段,並經民航局派出飛測機協助飛測驗證,今天正式啟用。
瀏覽人次:3478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6
下一則111年春節離島管制航線將於30日(週二)起陸續開放訂位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