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後疫情時代機場發展思維,納入主要機場整體規劃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109年11月13日
網址:http://www.caa.gov.tw
聯絡人:林宏憲組長
聯絡電話:8770-1200
 
後疫情時代機場發展思維,納入主要機場整體規劃
  武漢肺炎疫情對航空產業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也刺激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重新佈局主要機場未來發展,近日召集各航空公司及貨運承攬業者研討,各方發言踴躍,相關意見除短期疫情中作為協助業者紓困外,也提出對機場未來的「新常態」看法,並納入辦理中的主要機場2040整體規劃中,為後疫情時代航空業復甦預作準備。
  全球航空產業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影響,承受極大的經營壓力,不僅已有接近五十家航空公司倒閉,全球也有將近二百座機場面臨嚴重的存續考驗,在交通部林佳龍部長指示下,民航局本月初召開一場「後疫情時代之機場經營策略」跨國視訊研討會,蒐集產官學界意見,評估市場未來可能變化,也為後疫情時代機場建設提前佈局。
  民航局指出,疫情發生前,國際經濟因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等因素,已有去全球化、區域化雙邊貿易、實體貨品需求降低、供應鍊重組等跡象;疫情發生後,則加速了這些過程,未來航空業的復甦,必須掌握這些要素,更快速做出反應,才能讓航空業的復甦朝樂觀情境發展。
  民航局場站組組長林宏憲指出,依據當天與會者主要共識,後疫情時代的機場發展趨勢,預期將由貨運開始復甦,再進展至客運逐步恢復。
  林宏憲表示,由於臺灣具備國際航空貨運發展優良區位條件,國籍航空營運管理也具備一定優勢,加上台商回流與半導體產業投資,預期將持續帶動航空貨運成長;因此在機場發展上,臺灣應著重於物流設備之提升(如冷鏈與自動化設備等)、相關成本之降低與提升通關效率等。
  客運方面,林宏憲說,預期復甦情況將朝「先國內線、後國際線」、「先商務客、後觀光客」的方向發展,所以,短期作為上,航空業者建議政府應朝簡化檢疫流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方向努力。
  林宏憲表示,因應此一趨勢,我國主要機場發展規劃也會適度調整,例如,為確保臺灣的航空貨運樞紐地位與競爭力,桃園國際機場應加緊提升機場貨運處理能量及自由貿易港區腹地充足性,其餘各國際機場亦應具備相應處理設施,確保貨流順暢,持續提升服務效能。
  就長期的機場發展規劃而言,則應結合疾管署、民航、觀光與地方政府等部門,依ICAO、IATA建議規劃綠色通道與旅遊泡泡,並透過強化科技導入與智能管理,提高服務水準與通關效率,儘可能減少機場通關過程中的人與人接觸機會,降低開放間邊境帶來的風險,以期及早恢復國際觀光市場成長動能。
  林宏憲指出,未來我國主要機場整體規劃將持續滾動檢討,目前交通部已將民航局「臺灣地區民用機場2040年(目標年)整體規劃」提報行政院,民航局會持續關注後疫情時代機場發展趨勢及思維,並提出補充建議,以使機場發展能更符合航空業復甦需求。
 
瀏覽人次:6752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3
上一則110年春節離島管制航線將於109年12月8日(週二)起陸續開放訂位 下一則明年元旦連假離島管制航線下週一開放訂位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