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分享實務經驗,航空業者咸認SMS有助飛安控管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日期:1081030
聯絡電話:(022349-6068
聯絡人:林俊良組長
 
分享實務經驗,航空業者咸認SMS有助飛安控管
  跑道安全、飛航中失控及操控下撞地被國際民航組織(ICAO)列為航空業三大風險指標。在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推動下,我國民航運輸業者與維修場近年均已建置安全管理系統(SMS),業者今天分享實務經驗,都認為SMS系統的建置,確實有助於擬定更有效的飛安管控指標。
  民航局與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今天合作舉辦「安全管理系統(SMS)精進研討會」,由中華、長榮、立榮、華信、遠東、德安、臺灣虎航等7家國籍民用航空運輸業者,分享推動SMS實務經驗,並由交通大學教授馮正民、淡江大學教授宛同、成功大學教授戴佐敏、袁曉峰及開南大學盧衍良等五位學者提供講評與建言。
  民航局指出,確保飛航安全是民航界持續追求之目標,而推動SMS則是重要關鍵之一。SMS改變傳統上由飛安事件後進行檢討改善之思維方式,變更為安全資料、指標導向之主動式安全管理思維,藉由持續性之安全危害辨識與風險緩解措施,以因應快速成長之飛航需求,並達到飛航安全零失事的終極目標。
  民航局長林國顯指出,跑道安全、飛航中失控及操控下撞地被ICAO列為航空業三大風險指標,民航局在推動建置安全管理系統(SMS)時,再將疲勞與高齡機納入,作為SMS的第一階安全指標。
  會中,與會業者分別從各項風險指標分享自身實務經驗,例如長榮與立榮著重於重複故障的嚴格追蹤與控管;華信針對民航局特別列出的疲勞與高齡機,分別建立了管理指標;虎航則分享了長期追蹤A320機隊執行重飛時與天候因素之間的連結;而遠航因為MD機隊使用年限較久,在民航局監督下,制訂了高齡機監控計畫,在嚴格控管下,各項安全指標都能符合國際標準。
  對於民航局持續推動SMS,與會業者直言,建置SMS的飛安控管,能由過去的消極被動變為積極主動,甚至提出前瞻性的預測,並建立預防機制,利用SMS建立可靠度分析,確實有助於他們擬定有效的監控指標,作為機隊建立數據化管理的依據。
  與會學者也肯定業者在SMS上的實務經驗,對航空業極有參考價值,相信未來透過更多數據的分析,將能提供更明確的參考依據。馮正民教授則提醒航空界,公司是否重視風險管理,可以從投入的人力與預算看出,未來類似的會議,可從探討安全管理的組織與誘因方面著手,提供更多的經驗分享。
  民航局表示,民航局依據ICAO所訂定標準與建議,在安全管理系統實施的有效性上將會持續精進,全面提升業者組織的安全文化及自我安全管理,確保我國飛航安全。
瀏覽人次:8412最後更新日期:2019-10-30
下一則考場新增,考官上陣,無人機預考進度超前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