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國際研討會談航空保安,聚焦行為偵測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聯絡電話:2349-6038
聯絡人:韓振華組長
 

   恐怖攻擊一直是機場與航空器最大的安全威脅,國際間也持續精進各項航空保安作為,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就是「行為偵測」,今天登場的「航空保安行為偵測國際研討會」中,由各國專家分享實務經驗,幫大家更深入瞭解目前最受重視的航空保安機制。
   這場研討會由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中華民國臺灣飛行安全基金會及中華航空公司共同舉辦。邀請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館邊境服務局、中央警察大學的專家學者就行為偵測的技術與實務作法進行探討與經驗分享。
   主辦單位表示,恐怖攻擊威脅始終存在,容易造成嚴重傷亡與財損之機場與航空器,自然成為恐怖主義者攻擊對象。然而,過去經驗顯示,恐怖份子從事觀察或執行相關犯罪、恐怖活動時,仍會不自覺地在言語、情緒和行為模式上產生變化,如何透過行為偵測方式,有效察覺恐怖份子或不法份子意圖,進而採取防制措施,成為現今提升航空保安的重要課題。
   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致詞時指出,因應行為偵測納入國際民航公約第17號附約修訂內容,我國國家航空保安計畫及保安訓練計畫亦已增訂相關規範,與各國同步建立行為偵測機制,以強化機場保安;如何透過觀察、對話及回應來判斷恐怖份子是否意圖喬裝成旅客對機場或民用航空進行恐怖攻擊或犯罪行為,是一門相當專業的學問,希望以此次研討會作為溝通平台,讓各方分享與交流,使我國的航空保安行為偵測工作更臻完善。
   會中,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Therese Randazzo說明「旅客行為偵測技術」,指出行為偵測技術是現行判斷不正常旅遊行為(如偷渡、走私,甚或恐怖攻擊)最佳方案,可藉此研判該人士否有犯罪意圖。
   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館邊境服務局Shawne Gervais分享「實務中如何進行旅客評估」時,可透過若干異常行為(如現金購票、穿著不合目的地季節之衣著,託運行李過少或過多等)研判當事人是否有不良意圖,有關當局對旅客行為特徵趨勢的蒐集及官方民間的攜手合作,是維護邊境管制完整性的有力工具。
   中央警察大學黃文志助理教授則以「行為偵測及危機管理」為主題探討相關處置作為,並藉由「行為偵測座談會」模式與經驗豐富的航空業者及航空警察局一起分享與探討,從產官學界不同面向切入並相互激盪,以提昇我國航空保安行為偵測之知識與專業能力。
   民航局表示,行為偵測的技術在維護航空保安控制措施之完整性上,是相當重要的工作。民航局將參考此次研討會成果及專家學者建議,督導各民航業者、全國各機場及航警局持續推動航空保安管理系統(SeMS),並將行為偵測技術納入,以發展保安文化,藉由強化我國機場從業人員及民眾的保安意識,事先察覺行為異常的有心份子,遇有可疑立即通報,以全面防堵任何危害機場及人員安全的威脅,達成全員保安目標。
 
瀏覽人次:8597最後更新日期:2019-09-25
上一則考場新增,考官上陣,無人機預考進度超前 下一則苗栗術科測驗場地啟用,無人機管理新里程!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