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強化疲勞風險管理 民航局召開國際研討會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日期:中華民國108年9月19日
聯絡電話:(02)2349-6068
聯絡人:林俊良組長
 
強化疲勞風險管理 民航局召開國際研討會
  105年6月華航空服員罷工、108年2月華航機師罷工,108年7月再次發生長榮空服員罷工,使得空勤組員疲勞議題受到關注。民航局為了促進各界對國際間疲勞管理的認知,與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在9月19~20日於民航局國際會議廳舉辦「108年空勤組員疲勞風險強化管理國際研討會」,邀請新加坡民航局、國際Fatigue Risk Management System (FRMS) 應用專家、外籍航空公司、運安會、航醫中心及國際勞動法學者、國籍航空及職業工會代表等發表專題,分享實務經驗。
  民航局長林國顯在研討會開幕致詞時指出,疲勞是一種安全風險因子,可能影響個人表現,甚至導致事故發生。尤其是航空運作的特性,組員上班時間不固定、時有夜間執勤、跨時區飛行、必須專注操作等,更容易產生疲勞。基於對疲勞風險管理的重視,民航局擴大舉辦這場研討會,開展務實的交流互動,與各界共同探討疲勞風險與飛行安全。
  林國顯局長也提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為確保空勤組員執勤時能保持警覺,在2011年制訂了疲勞風險管理系統(Fatigue Risk Management System,簡稱FRMS)的標準,提供各國視國情需要選用,並建議配合安全管理系統(SMS)之推動,逐步納入組員疲勞管理制度。此「FRMS導向之作法」非屬ICAO強制規定,各國多處於研究推動階段。民航局於2016年參考美國FAA AC 120-103A有關疲勞風險管理系統之指引轉頒民航通告,建議我國業者將疲勞管理納入公司SMS下運作,目前已有4家國籍航空公司導入疲勞風險管理工具,作為派遣組員之依據,並在本次會議發表專題,分享實際經驗與應用方式,希望有助於其他業者評估跟進,優化組員任務派遣。
  本次會議有來自美國、英國、新加坡、日本、香港、尼泊爾的航空公司、機師協會及系統專家等代表約15人參加。國內則有航發會、交通部、勞動部、運安會、飛安基金會、勞動與交通學者、航空業者、航醫中心、桃園機師職業工會、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中華航空企業工會、成功大學、開南大學等單位參加,共超過160名海內外專家齊聚一堂,共同探討組員疲勞管理與飛安風險。
  研討會邀請了15位專家專題演講,首先由新加坡民航局標準組航醫委員會主任Chong Chun Hon講述新加坡超長程飛航 (Ultra-Long Range) 作業核准及Fatigue Risk Management System (簡稱FRMS)建置經驗。英國FRMSc公司與美國波音旗下Jeppesen公司的講者介紹了組員疲勞風險管理工具的應用實務。日本航空(JAL)、香港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 Airways)與新加坡酷航 (Scoot)的講者分享了實施組員疲勞風險管理的過程與派遣程序。
  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則說明修訂「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有關組員飛時規範之背景、過程與挑戰。行政院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輸安全組組長鄭永安分享運安會採用工具分析飛航駕駛員班表判斷疲勞程度的案例。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及台灣虎航分別示範FRMS的運行案例,以及如何教育組員有關疲勞風險管理的課題。此外,桃園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也對於建立組員疲勞報告文化發表觀點。航醫中心航醫朱信說明組員健康自我管理方式。最後由國立臺北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傅柏翔比較美國、日本、新加坡與德國的航空器駕駛員及客艙組員飛時時限規範,發表研究成果。
  民航局表示,此次會議擴大邀請產、官、學、醫界及工會代表與會,透過開放交流的方式,研討國際安全應用策略與具體做法,有利於強化公司與員工對疲勞風險管理的認知,並兼顧組員飛航安全與產業永續經營,促進航空產業之良性發展。
瀏覽人次:6442最後更新日期:2019-09-19
下一則高雄機場跑道整建完成展現成果,民航局接續推動大航廈變身計畫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