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ATR機型安全運作國際研討會在臺登場,多國專家分享經驗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日期:108年7月5日
聯絡電話:02-23496068
聯絡人:林俊良組長
 
ATR機型安全運作國際研討會在臺登場,多國專家分享經驗
  ATR-72飛機已是國籍航空公司經營國內航線的主力機種,對於如何妥適提升整體航務操作及適航維護之安全與效率,正是各方共同關切的課題。有鑑於此,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與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針對ATR機型舉辦安全運作國際研討會,特邀飛機製造原廠、機載裝備專家與多國航空業者發表專題,分享精進技術與運作實務,俾利航空業者提升飛航安全。
  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蒞臨研討會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民航局與航發會共同舉辦這場國際研討會,並獲得許多航空界的專家共襄盛舉,其中有很多人遠道而來,一起分享經驗與知識,無非都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促進飛行安全,如同交通部「人本交通」的施政目標,以「安全」、「效率」、「品質」及「綠色」等4面向作為主軸,期使施政內容貼近民眾期許。而「安全」是最基本也是最高的施政標準,在政府與業界共同努力下,航空重大事件發生情況已獲得控制。
  祁文中說,交通部今年11月4至6日將舉辦「2019世界飛安高峰會」(International Air Safety Summit),預期會有50個國家,逾400名國際飛安專家來臺參加會議,為歷年在臺舉辦最大國際民航盛會,除了深化我國與國際間的飛安資訊交流之外,更能提升臺灣的能見度,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民航局長林國顯致詞時指出,國內目前共有3家航空業者使用ATR-72機型,包括立榮航空15架、華信航空7架、遠東航空6架,共28架,預計未來還會引進6~8架,規模將達到34~36架。目前每週平均有超過1,000個航次使用該機型往來本島及外島各個城鎮,每週運載超過61,000人次的乘客。為了促進我國航空運作安全,民航局特以ATR-72機型為專題召開跨國研討會,期盼透過此平台,讓與會各方汲取新知,共同促進ATR-72的運作安全與效率。
  林國顯接著提到,根據業者提供的機型效益分析資料,立榮航空公司ATR72-600型機自101年9月引進使用迄今已滿8年9個月,ATR 72機型較先前使用之MD-90及DH8-300型機,在油耗、維修成本及派遣率等方面之效率均明顯提昇。華信航空國內線原以ERJ-190飛航,於105年進行整體經效數據及考量整體國內航線屬短程、高起降數及低運量等外部因素,於106年引進ATR72-600機型做為華信航空國內線之主力機種,ERJ-190則轉為國際航線之主力機種,以期提升兩種機型使於國內線與國際線之運作效能。遠東航空原使用MD82/83機型,其載客量約150至160人,ATR機型載客量約70至72人,其運載效率約為2:1。該公司預計108年底汰除MD航機4架,並規劃以9架ATR航機補足運能。
  他指出,三家業者一致選擇ATR-72機型,使得該款客機稱霸臺灣國內航線。惟回顧過往, ATR在台也曾發生過意外,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林國顯勉勵與會各界協同合作,攜手並進,成就「飛安零失事」的共同目標。民航局全力支持提升航空安全,活絡跨國航空業者及飛機製造原廠之間的飛航與維修技術交流,促進我國民航運作安全。
  今日有超過100名海內外專家齊聚一堂共享經驗,其中20名來自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法國及美國。國內則有交通部、航發會、飛安會、飛安基金會、成功大學及淡江大學、華信、立榮、遠東及長榮等4家航空業者參加會議。全球約有90多個國家180家航空公司使用ATR機型,包括本次來臺與會的日本航空集團旗下成員Japan Air Commuter (JAC)、菲律賓宿霧航空 (Cebu Pacific Air) 都採用ATR運作多年。
  會議首先由亞太航空公司協會 (The Association of Asia Pacific Airlines,AAPA) 的 Technical Director Martin Eran-Tasker 先生擔任專題引言人。該協會是亞太地區重要的非政府民航組織,在吉隆坡設有常設機構,協助亞太地區民航產業發展,共有16家會員航空公司,包括我國華航與立榮。ATR原廠則有飛安主管Alice Calmels等5位講者發表專題,探討飛行安全、組員訓練與資格/偏出跑道防制/強側風落地技巧、航電技術最新發展、飛航數據監控,以及維修安全與意識
  菲律賓宿霧太平洋航空 (Cebu Pacific Air) 飛安主管Carlo G. Aclan 則分享該公司ATR機型之 Flight Operations Quality Assurance (FOQA) 實務經驗。此外,法國泰雷茲集團 (Thales) 子公司 Aviation Communication & Surveillance Systems (ACSS) 工程師 Zach Reynolds 分析了Terrain Avoidance and Warning System (TAWS) 全球事件與統計,並介紹該款地障避讓與警告系統之設計概念。
  會議最後由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主持綜合座談,並由8位講者回覆與會者之提問,充分進行意見交流。民航局表示,將持續搭建民航業者接軌國際民航的橋樑,引領航空公司提升安全績效與整體運作效益。
瀏覽人次:8848最後更新日期:2019-07-05
上一則中秋連假離島管制航線下週一(7/15)開放訂位 下一則臺中國際機場建設早已開始,且持續進行中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