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熱門關鍵字:飛航安全空拍機既時航班
menu

search

航空網路保安國際研討會,聚焦網路防恐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新聞稿
日期:108年5月15日
聯絡人:韓振華組長
聯絡電話:2349-6038

航空網路保安國際研討會,聚焦網路防恐
  「網路攻擊( Cyber Attack)」成為航空保安新威脅,國內首度舉辦的「航空網路保安國際研討會」今天登場,有網路專家提醒,空中與地面的網路、通訊設備都可能成為攻擊目標,各方應做好事前防堵與演練,國外專家呼籲應儘速建立網路系統評估及檢查計畫,以確認保安並瞭解風險之所在。
  近年恐怖威脅持續存在,全球各地恐怖攻擊事件頻傳,且已由傳統實體炸彈攻擊進化為網路攻擊,而航空是高度科技化與資訊化產業,更可能受到威脅與攻擊,國外就曾有機場遭惡意軟體攻擊,造成資訊系統全數失效;去年香港亦曾發生國泰航空遭駭客攻擊,導致百萬名旅客個資外洩等情事,所以,如何做好網路保安更顯重要。
  此一研討會由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與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中華民國臺灣飛行安全基金會及中華航空公司共同舉辦。民航局長林國顯致詞時指出,各國紛紛建立智慧化機場來提升機場運作效率及滿意度,惟一旦駭客成功入侵,就可能使機場運作停擺,甚至影響飛航安全;而在航空產業鏈中,航機、塔台、機場及航空公司的系統都可能遭受攻擊,希望以此次研討會作為平台,讓各方分享與交流,使我國的網路保安工作更臻完善。
  會中,新加坡策安保安機構(Certis CISCO) 資深副總經理Siang-tse FOO分享「機場網路保安」,指出目前網路系統應建立評估及檢查計畫,以確認保安差距並瞭解風險及脆弱點,未來網路威脅將變得更複雜且跨領域。他提出「8不措施(8 Never)」,呼籲每個人應做好相關防護工作。
  台灣網路封包分析協會理事長劉得民則以「非航空業」之外部專家身份,協助檢視航空業各個環節可能之網路脆弱點,他提醒,飛機座艙通訊干擾、航空器維護設備、飛航座艙設備、航空器地面通訊及座艙娛樂設備等,都可能成為駭客攻擊重點,建議各單位應做好事前防堵及演練,航機及航空公司最終端用戶也應做好相關防護措施。
民航局表示,未來將依本次研討會成果及專家學者建議,督導各民航業者建立航空相關系統評估及檢查計畫,以改善脆弱點,並將遭駭客入侵演練及持續強化資安防護納為預防工作之重點,並持續執行「規劃」、「執行」、「查核」與「處置」之有效循環,以有效強化我國網路保安。
瀏覽人次:9316最後更新日期:2019-05-15
下一則端午連假離島管制航線下週一(4/15)開放訂位
回列表
TOP
["HostName"]:CAAWEB-AP